0%

flask框架的使用

使用WEB框架的优点

web网站发展至今,特别是服务器端,涉及到的知识、内容,非常广泛。这对程序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。如果采用成熟,稳健的框架,那么一些基础的工作,比如,安全性,数据流控制等都可以让框架来处理,那么程序开发人员可以把精力放在具体的业务逻辑上面。

使用框架的优点:

  • 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强
  • 可以降低开发难度,提高开发效率

即避免重复造轮子。

Flask相较于Django的优势所在

  • 更轻量级
  • 更灵活
  • 有大量插件和扩展可供使用
  • 对初学者更友好

使用

  • 虚拟环境安装

    使用虚拟环境安装Flask,可以避免包的混乱和版本的冲突,虚拟环境是Python解释器的副本,在虚拟环境中你可以安装扩展包,为每个程序单独创建的虚拟环境,可以保证程序只能访问虚拟环境中的包。而不会影响系统中安装的全局Python解释器,从而保证全局解释器的整洁。

    1
    2
    pip install virtualenv
    pip install virtualenvwrapper
  • 在虚拟环境中安装Flask

    • 创建虚拟环境:virtualenv test(test为自己的文件名)

    • 运行test\Scripts\activate进入虚拟环境,如果成果进入会在文件名前有前缀提示

    • 然后就能进行此虚拟环境的库安装了,如安装Flask

      1
      pip install flask
    • 若要退出虚拟环境,运行test\Scripts\deactivate

  • 在PyCharm等编译器中使用虚拟环境

    在解释器中选中test\Scripts\python.exe即可

  • requirements.txt

    Python项目中必须包含-个requirements.txt文件,用于记录所有依赖包及其精确的版本号,以便在新环境中进行部署操作。命令如下:

    pip freeze > requirements.txt

    当在新环境中时,使用如下命令安装:

    pip install -r requirements.txt

Flask程序运行过程

  1. 当客户端想要获取资源时,一般会通过浏览器发起HTTP请求。
  2. 此时,Web服 务器会把来自客户端的所有请求都交给Flask程序实例
  3. 程序实例使用Werkzeug来做路由分发(URL请求和视图函数之间的对应关系).
  4. 根据每个URL请求,找到具体的视图函数并进行调用。
    • 在Flask程序中,路由的实现–般是 通过程序实例的装饰器实现。
  5. Flask调用视图函数后,可以返回两种内容:
    • 字符串内容:将视图函数的返回值作为响应的内容,返回给客户端(浏览器)
    • HTML模版内容:获取到数据后,把数据传入HTML模板文件中,模板引擎负责渲染HTTP响应数据,然后返回响应数据给客户端(浏览器)